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丛明副研究员开展“海洋环境中氨氮污染对贝类毒性影响”学术报告

9月22日下午,海洋学院副研究员丛明以“海洋环境中氨氮污染对贝类的毒性影响”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

此次报告,从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海洋污染——无机氮污染着手,研究其中毒性最强的氨氮在环境之中的破坏性、严重性。丛明老师介绍道“目前氨氮对鱼类的毒性机制已经基本清楚,但是对海洋无脊椎动物尤其贝类的毒性效应及其致毒机制还在处于初级研究阶段”。她为大家讲解了氨氮对生物的危害原理。“在不同的无机氮化物中,氨氮因其脂溶性很容易透过生物体的细胞膜,从而对海洋生物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报告以菲律宾蛤仔为例,简述了氨氮对其的危害。目前发现,氨氮对菲律宾蛤仔膜系统、神经系统损伤、扰乱其摄食和呼吸功能,导致其鳃组织尤其线粒体结构损伤。报告中强调:“组学尤其转录组学、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等的应用,帮助我们从深层次、大视角对上述毒性现象进行深刻剖析,获得了大量珍贵毒理学数据”。

此次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报告,学习了很多关于生态毒理及组学方面的知识,也督促了他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发展自身的科研素养。

本期主讲人是海洋学院博士、副研究员、英文刊物编委丛明,2020年烟台大学“学科带头人”引进人才。报告人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8篇,包括SCl论文1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授权1项;参编著作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2项;是国际知名刊物《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和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的编委,并是《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 的特约审稿人。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