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简介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建于1951年的山东省水产学校。经过70多年的发展积淀,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专业体系,学院现有水产养殖学、海洋科学、轮机工程、航海技术和能源与动力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海洋科学、水产养殖学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项目。海水生态养殖实验室为烟台大学科研创新平台和学科特区,水产养殖学专业入列烟台大学创新教育实验区。山东省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基地、烟台大学现代渔业研究所和烟台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等机构设立在海洋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有力地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现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渔业发展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是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技术、现代海水养殖与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等4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学院教师积极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三年共立项科研项目13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1余篇;获授权国家职务专利90余项。

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两个专业致力培养高素质航海人才,学院不断加大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力度,建成了船舶操纵模拟器、轮机模拟器、GMDSS、电子海图等专业实验室,满足了远洋船员教育培训的需求。2007年烟台大学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的审核,目前拥有包括船长、轮机长适任培训在内的21个项目的培训资质,其中最能体现专业水平的管理级船员培训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学院立足“经略海洋”国家战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韩国木浦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海事局等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桃李满天下,70年间我们向社会输送了4万余名专业人才,包括两院院士、教授、企业家和大量海洋水产行业行政管理人员,为国家海洋、渔业和海洋运输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春华秋实,向海而生的烟台大学,为梦而来的莘莘学子,这里是你蓝色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将奏响你人生的交响曲,海洋学院期待着与作为海洋青年的你一起扬帆起航!

(文中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