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74届校友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总经理赵玉山

    岁月不知疲倦的转动着它的时间齿轮,恍然间,烟台大学即将走过三十个春秋。三十载岁月流逝,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三十载世事变幻,山东省水产学校也融入其中。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校友走出校门,踏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为社会做出了众多贡献。虽然每个人都有可能攀上成功的巅峰,但是胜利永远只向强者招手。十月的天气那么晴朗,带着同样晴朗的心情,我们采访了74届校友赵玉山。
    赵玉山,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海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刚踏进他的办公室,赵玉山显得很热情,也有一丝感动,“从你们联系我的时候我就在想,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不能在岗位上继续工作了,还来采访我,是不是没那么有意义了呢?”答案当然是有意义的。作为从七十年代走到现在的优秀校友,从单纯简单的学校象牙塔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赵玉山走过的路和总结的经验,甚至在几十载岁月中体现出的精神和取得荣耀,都是母校为之骄傲的资本,也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学习的重点。
    1974年,像那个时代的很多年轻人一样,赵玉山考入山东省水产学校(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前身)。“能够进入山东省水产学校读书也算是我的机遇吧!1974年我入学的时候,正逢文革末期,那个时候的我们都是很单纯的。而我在上学之前对海洋水产养殖是一点概念都没有的,也正因为那时候思想单纯,我也秉持着一种‘干一行、爱一行’的观念,逐渐的培养起对所学专业的兴趣。”
    回想当年的在校时光,赵玉山很是感慨,尤其提到恩师更是肃然起敬。“当时我的老师有的来自青岛海洋学院,他们优良的思想基础和行为作风给了我很深刻的影响。我是学海水养殖专业的,经常做实验,也经常跟着老师外出专业实习,每次都要进行半个月左右。”
    当谈起自己毕业后的经历,赵玉山微笑着想了想,也很谦虚的说道:“感觉有点像询问英雄事迹呢!其实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也好,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也好,多多少少是遇到过一些困难的,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这么多年了当然都体会到了,还是平平淡淡的比较好。刚毕业那年,我被分配到长岛水产局,其实这也算是机遇吧!刚毕业都想找个离家近的点的工作,我是蓬莱的,老师就把我推荐到了长岛。1981年的时候我参加了全国藻类师资培训班,那是国家水产总局在海洋学院办的培训活动,我有幸参加了这一培训。当时山东省只有长岛、胶南和青岛可以参加培训,而且培训都是有名额限制的,加上自己平时比较努力,也算是渔业局领导对我的一种鼓励,我很幸运的得到一个名额,所以也说是机遇吧!正是凭着这样的机会,82年的时候我调到烟台市海洋渔业局,84年烟台市改芝罘区的时候在渔业局当站长,87年的时候当上副局长。91年的时候芝罘区搞改革,水产局和水产公司合并,我在公司里工作了一年,又来到开发区水产公司。再后来到97年的时候,我来到现在的单位。2000年成立了山东东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我担任副董事长的职位,2011年的时候又担任了东方海洋集团的总经理,也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吧!”从毕业到现在将近四十年的经历,赵玉山以一种近乎平淡的语气讲述了下来,也许,这是一种历经沧桑的沉稳,也是一种看淡世事后的平和,当然,也是告诉我们要以平常心生活的态度。
    也许时代变迁会让人看的更远,从文革后期的七十年代到世界快速发展的21世纪,赵玉山感触很多。对待当代大学生,他说:“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需要的是稳定的工作者,经常跳槽或者更换岗位的人当然不会受欢迎。”而对于水产行业,他也说道:“我认为这一行业很有发展潜力,民以食为天,而且要讲究食品质量,更何况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水产品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们海洋学院也正拥有这一方面的特色,我们和大海打交道,不管是在生产一线还是搞科学技术研究,都要有敢为人先的海洋精神。”
    最后,赵玉山也为母校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七十年代我们这一代人在山东省水产学校开始自己的奋斗,我非常感谢我母校的老师和领导对我们的教育和关怀,这在我们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虽然说没经历过烟台大学时期,但是既然已经融入到烟台大学,我也是衷心祝愿咱们学校越来越好!”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