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72届校友农业部黄渤海区渔业局副局长王守民

    “呵!原来是校友!”初次见面的话语中,我们就感受到了这位老校友的热情。“烟台大学快要举办三十周年校庆了,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水校也已经成立六十二年了。这些年母校有什么活动我从来没落下过。”刚见面,王守民便热情地跟我们聊起来。
    1972年,18岁的王守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省水产学校(即现在的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学习海洋捕捞专业。从农村来的王守民对大学的一切都感到很新奇,“我以前从来没见过大海,上学那时候,经常会趴在学校的墙上向外眺望大海,我也是非常喜欢大海的。”学校也没有让他失望,开学伊始,学校不是立即组织文化课的学习,而是第二天便在老师的带领下随船出海实践。 “那时候很有意思,但是也有些受罪。一出海就是两三个月,有时候晕船还吐的很厉害。我们乘坐的是渔船,一旦有大的风浪,也没办法避风。但是出海之后,身体变得更结实,以后也不怕大风大浪了!1973年的时候,我们还去过钓鱼岛附近海域呢!”王守民很高兴的告诉我们,“这是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让我学会了实践,尤其在参加工作后一直都让我很受用。”后来,王守民又随船去过很多地方,这让年轻的他增长了很多见识。“回来之后再学文化课感觉就很不一样了,通过实践,对自己学的专业有了解了,也就有动力了。”
    1974年,王守民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在那里,王守民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地做了十年的海洋资源研究。工作不久的王守民便能做到以工作为乐趣,他向我们说道:“研究鱼其实很有乐趣,我研究过七种鱼,通过翻看鱼鳞就能了解鱼的年龄,还有研究鱼的生命周期以及生活变动等等,这些工作都很有意思。”十年的研究所工作使得王守民对鱼类的研究相当深入,这期间,他发表过共几十万字的论文,这些论文让他收获了不少荣誉,其中,更有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和全国渔业三等奖等殊荣。“这些荣誉都是写论文得到的,但是更多经验是从一线工作中得到的”,王守民告诉我们“有时候一年有七八个月是在海上或者是港口进行工作,在研究所进行的工作,让我学会总结,也擅长总结。”
    “其实我比较爱好语文,也比较喜欢写。因为海洋渔业资源遭到破坏,1984年,国家相关部门成立了黄渤海区渔业局,渔业局主要工作是加强海区管理,减少捕捞强度,保护好渔业资源。当时单位的领导知道我文章写得比较好,就把我调过来做秘书工作,后来成为了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一直到现在的副局长。”从王守民沉稳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他从基层做起的那份豪情,立足实践,从基层做起,这是他一直遵守的原则。王守民很认真的说:“总结经验很重要。如果让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这里做秘书,恐怕是写不出合格的作品。但是如果踏入岗位很多年了,对各种条条框框都比较了解,那么他就可以做的很好了。”
    “要到一线去工作!我总是这样告诉年轻的同志”,王守民很严肃的说道“如果毕业之后马上就能找到一份很安逸的工作,就个人来说可能是好的,但是我认为应该从基层做起,总结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往哪发展都会有基础,我的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就是这样告诉我的。”
    七十年代还处于“文化大革命”后期,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大家都比较保守,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经历了时代变迁的王守民感触很多,他建议说:“从个人方面来说,大学生应该多学习、多总结、多实践,这样从大的方面才可以报效国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的同学很多都愿意学习高精尖的专业,但是应该看到我们国家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根据这些情况个人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是值得大家考虑的,而不是盲目跟风。”
    最后,王守民为烟台大学三十周年校庆送上自己的祝福:“三十年风雨兼程烟台大学不断发展壮大,融入其中的山东省水产学校也保持了自身的特色传统,衷心祝愿我的母校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发展壮大,这是我们水校人的共同愿望!”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