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89届校友新加坡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波

    时光荏苒,烟台大学即将迎来三十周年的喜庆盛典。三十年里,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其中,毕业于海洋学院的赵明波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淌出了一条曲折的励志之路,为烟大勇于探索的学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989年9月,赵明波入读山东省水产学校(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前身)轮机管理专业。谈起入学的情景,最令赵明波难忘的是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堂大课,在虹口路的学校餐厅5楼大教室里优秀校友们的报告会。“那一天,因为陌生、憧憬和激动包容着我们这批年少的来自农村的小孩,我没有记得一个老师的名字、一个老校友的名字,但是我知道这个不大的学校,在全国的水产战线赫赫有名,学校老师在全国水产教育领域的教科书编了不少,科技奖项不少。你们现在无法想象我们那个时代的学生心态,纯粹的如同白纸,每个人都是积极向上的,都是奔着改变人生命运的使命选择的学校。”说到这里,赵明波仿佛回到了那个时光里,微笑中闪现着不可抑制的自豪感。“母校,就在那一天把我们引向了一条为理想奋斗的人生路,那些现场颁发给优秀教职工的奖项和荣誉就在那一刻化作了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时候,母校的形象在他心里是高大的。 “那时间,除了报纸、杂志和电台,我们没有任何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渠道,所以图书馆是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很幸运,我们的母校非常务实,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早操给我们养成了不睡懒觉的习惯,课间操要综合评比,寝室卫生、教室卫生、自习课的纪律等等,无一例外的在培养着我们的集体荣誉感。潜移默化的,这些在后来我们工作中的团队精神认同奠定了根基,所以我们的很多老校友会在不同的领域早早的走到领导岗位上。”
    看到母校今日发展盛况,赵明波深有感慨:“21世纪是蓝色海洋经济的世纪,这为我们海洋学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我们学院的专业设置有传统基础有特色,也有发展潜力,将我们的专业往深处发展,纵向向国家和省市主管单位要项目,横向多与国内外同行业院校和企业加强联合,多创造条件让我们的老师走出去,参入国际交流,我相信我们的学院会再次跃起在深海,成为中国海洋教育的中坚力量!”
    人生的路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回忆20多年的奋斗经历,赵明波无限慨叹:“前十年,我的职业生涯非常顺利,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提升,几乎可以用春分得意马蹄疾来形容。但是,因为历练不足,学识不够,我还是摔倒在自己的脚下。”从1993年8月分配到青岛水产局报到,工厂实习8个月就调到机关工会,随后团委、行政一路小跑,1997年经过公开选拔招聘,赵明波被青岛海丰集团派往上海出任国有企业法人代表。结果呢?满腔热忱的披星戴月工作,没有克服得了“大跃进”式的思维所埋下的隐患,致使管理跟不上,企业内控出现大的问题,不得不走向经济诉讼的讨债之路。原本顺达的人生规划发生了180度拐弯,各种舆论和争议伴随着工作审计和调整随之而来,这使得他感到非常的沮丧。“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遭遇出其不意的挫折,他没有因此消沉,几乎是默念着这首诗句他熬过了离任审计,熬过了带着负荆请罪的心态再回到93年毕业实习的那个车间去做农民工一样的搬运工的炼狱日子,熬过了从留下来原地站起来还是离职创业的彷徨期,他在借调海水养殖研究所8个月之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条不可预知未来的创业之路。因为没有资本金,也是因为自己对文字和摄影艺术的爱好,因为在职期间工作关系对媒体的熟悉等原因,第一间办公室就借用了菏泽路水产局的小车司机的一间休息室,办公座椅是老同事赞助的、电脑是同学帮忙去信息城DIY的,员工只有一名青岛电子学校的技校生。“一路走来,从《生活指南》报社主编助理到《招商周刊》杂志摄影美术版责任编辑到创刊《石语》杂志,再到承办中国文联和青岛市委宣传部的《爱在这片海》许振超大型音乐剧策划,编辑出版《青岛雅石》等等,我把青岛东方恒业传媒公司在青岛做得风生云起。06年,中国造船业超常规发展,海洋工程刚刚开始,我又违背所有亲人、朋友的意志,关停传媒公司,一头扎进了我最不喜欢的船舶设备配套领域,通过组织中韩山东船舶技术交流会议,寻求到与韩国成立合资公司得意快速进入中国海洋工程配套领域的最高端市场,随着专业知识和市场的拓宽,慢慢把目光转向了寻求与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新加坡、英国、德国等更高端的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11年携手海洋学院和机电汽车学院发起组建烟台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一路艰难,风风雨雨,困难不断,但是走了下来,我非常感谢一路上给过我鼓励和帮助的母校老师和领导,给了我坚守自己的选择的勇气,给了我足够的宽容和理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沐风淋雨,赵明波希望他联合日本兵神株式会社捐赠母校轮机教学设备这件事情,能够在校友中引起共鸣,母校给了我们今天拼搏的基础和勇气,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母校建设做一点力作能及的事情。
    在访谈过程中,赵明波讲到的最多的就是校友。那些优秀的校友一直被他作为榜样鼓舞着自己,母校的荣誉感在他心里从未磨灭。他还特意提到:“应该创造条件多让在校生到校友的单位去参观、学习,只有视野宽阔,见识才会有见地。”无论走到哪里,赵明波依然以曾经在这里生活和学习过为自豪。作为学长,他也对在校大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无论何时何地,人都不能过于太张扬,尤其是那些自己感觉凤毛麟角的同学。你看看我们学校那些毕业清华北大的老师就应该知道,他们的青年时期何曾不风华正茂?他们的知识是我们的老师,他们的修养更是我们的榜样。另外,读书非常重要!但凡智慧的人,都是会学习、善于学习的人。我很不提倡读死书,现在同学们都见多识广,文化课的学习能力强,课余时间充足。所以,我建议,在学习自己专业课之外,多读一些经济类、文史类和名人传记的杂书,不仅可以是拓宽我们的知识面,对同学们的思维分析和判断能力的提高也会有很好的帮助。”
    最后,赵明波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四年的时间很短暂,我衷心的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因为你的未来就在这里奠基!感谢母校的培养,也衷心祝愿母校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