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渔业发展领域研究方向简介

渔业发展领域:

渔业发展领域农业硕士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培养具备从事渔业生产、教育、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管理等工作的技能,服务渔业、渔民和渔村的应用、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包括

农业硕士渔业发展专业学位设置了水产养殖、水生动植物疫病防控、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渔业装备四个培养方向:

(一)水产养殖方向

本方向针对海水养殖面临的资源和环境两大关键问题,围绕海洋经济动植物养殖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以生态和谐为基础,以优质高效为目标,以产品安全为主线,以养殖环境监测与周期性调查为能力支撑,开展生态养殖与环境调控、水产品高值化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系统集成,实现海水经济动植物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产业升级和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水生动植物疫病防控方向

本方向针对水产养殖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病害频发、治疗手段匮乏,以及抗生素与消毒剂滥用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抗药性微生物增加和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以水产抗菌肽、益生菌、疫苗等为研究重点,通过对其免疫机制的揭示,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水生经济动植物的健康养殖提供保障,实现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三)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方向

本方向通过海洋生物、环境、生态调查与实验,开展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关系、海水养殖容纳量评估、海洋牧场生态系统建设及效果评估等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渔业发展产业提供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价等技术服务。

(四)渔业装备方向

本方向针对渔业装备在服役过程中存在的生物污损和腐蚀问题,开展典型腐蚀微生物与腐蚀过程电化学研究,开发渔业装备材料阴极保护优化设计和监测系统,进行先进防腐和防污涂层、复配缓蚀剂等渔业装备防护复合材料开发,为水产养殖和鱼类捕捞等生产活动提供保障,为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