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刘士凯教授开展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其育种应用讲座


11月6日上午,烟台大学海洋科学云端大讲堂第二期开讲,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刘士凯,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以“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其育种应用”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张全胜教授主持了报告。

报告伊始,刘士凯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烟大、海大再到美国奥本的求学经历,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烟大毕业生无限的可能。随后刘老师以两个代表性的水产经济动物为例,围绕全基因组测序、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解析、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应用等内容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进展。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水产养殖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优良种质的创制极为关键。重要经济性状主效基因和因果突变位点的精细解析是基因组技术应用于水产动物育种的前提。近年来,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了水产动物基因组学研究及其在新品种培育中的应用。刘老师以行业的重大需求为关注点,一直活跃在水产育种科技的最前沿、最尖端,依据基因组资源,解析重要经济性状,辅助育种。正如张全胜教授点评时所言,本报告既具理论高度、又具应用价值。报告后的问题环节,老师和同学积极踊跃,基因组、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刘老师一一答疑解惑。对同学们而言,本次报告既是学术大餐也是励志的故事。

刘士凯,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生物技术育种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MC Genomics,Evolutionary Applications、Aquaculture等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2019年获世界牡蛎学会青年学者奖。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