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着力加强海洋文化建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5月15日上午,烟台大学第六届海洋文化节在青春广场开幕,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焕军,烟台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泽光,烟台海事局船员处处长陈松,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主任车忠超,校团委副书记张茜、学院党委书记林立成、副院长刘焕卫出席开幕式。

林立成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高等院校的海洋学院,培养高质量海洋人才,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海洋文化节是海洋学院积极贯彻“海洋强国”战略,服务烟台市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目标,按照学校校园文化活动“一院一品”工作要求,面向全校学生精心打造的特色“海味大餐”。目的是通过多元化的海洋文化活动来培育和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海洋意识,为海洋强国建设凝聚当代青年的思想共识,奠定人才基础,同时营造“关注海洋事业、热爱海洋事业、投身海洋事业”的社会氛围。本届海洋文化节将以“乘风破浪,逐梦深蓝”为主题,分“海之语”、“海之梦”、“海之旅”、“海之韵”4个板块,既有突出专业性的“‘博采众长’研究生论坛”,普及海洋文化知识的海洋知识竞赛、海洋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彰显榜样力量的“海纳百川,敢为人先”海洋文化最美践行者寻访活动,还有节能减排大赛、操艇大赛、沙滩排球大赛等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希望通过海洋文化节的举办,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行动相结合,在活动中锤炼本领,提升素质。

烟台海事局船员处处长陈松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海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谈到,海洋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果,已成为我国航运业、水产养殖业、物流业和交通运输业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他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博览群书,学好专业知识,为发展海洋科技、开发海洋资源、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海洋学院致力于培养能够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具备海洋专业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及国际化视野的海洋渔业、交通运输业与海洋管理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养和树立大学生的海洋意识、海洋意志。学院在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过程中,注重选好配强师资,不断优化涉海特色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将马克思主义海洋观教育融入教学过程中。在东西部课程联盟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相继建成在线课程3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近代以来,中国的国门多次被西方列强从海洋方向打开,背负了屈辱的历史。教师们在讲授专业课时注重结合海洋历史、海洋人物、海洋故事和海洋事件等,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海洋,重视海洋事业发展,让大学生认识到发展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

学院积极整合资源,科学谋划,校地联动,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冰轮集团合作共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山东省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基地、烟台大学现代渔业研究所、烟台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和海洋腐蚀与生物污损防护研究所等机构相继落户海洋学院。

接下来,海洋学院将继续以培养高素质海洋人才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助推大学生获取海洋知识,激发大学生投身海洋事业的兴趣和斗志,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实现“海洋强国梦”赓续奋斗!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