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院长李秉钧主讲“大学生学情特点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思政课

12月7日下午,海洋学院在212会议室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院长李秉钧主讲,主题为“大学生学情特点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全体新发展学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大学生经历了专攻学习的中学阶段,进入大学校园后,将逐步成长为各项能力均衡发展的社会性人才”。李院长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学情、新形势下大学生学情的主要特点、学情的影响因素等内容。李院长重点强调了和“学情”有关的两方面问题,一是学情特点受到生理特点、心理特点、思想特点三因素的影响;二是学生步入大学生活后受到社会工具理性、家庭环境、社会风气三方面影响。其次,他强调,要做好应对社会转型下大学生学情变化的思想准备。大学生正处于青年中期,生理发生急剧变化,自我意识和思维能力显著增强,情感需要显著增强,思想意识活跃,理想信念参差不齐,成长成才欲望强烈。此外,专业性质、课程安排情况、学校层次、教师指导程度等都会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情况。最后,他结合学情特点,提出了要有针对性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扎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抓手,帮助同学们提升对专业的热爱度,增强持续学习的动机,提高对就业和社会竞争的认识度,教授同学们科学的学习方式,助力同学们的成长成才。

此次思政课是贯彻学校《关于领导干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施方案》要求的举措之一,接下来,学院将积极发动党政班子成员走上思政课讲台,发挥好领导干部思政课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了解校情、院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