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

海洋科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707  学科门类:理学(07)   学科级别:一级

适用学科:070702 海洋化学;070703 海洋生物学;070710 海洋渔业资源

一、研究方向

(一)海洋化学
1.海洋生物地球化学
主要研究海洋生物活动引起的元素迁移、富集、分散、循环和由此引起的海洋生物繁殖、变异和衰减规律等。主要包括:近海海洋调查;海洋浮游植物营养盐吸收动力学;海洋化学物质与海洋生物生长、行为和生物量的相关性;利用海洋围隔生态系统进行的现场研究;营养盐在海洋沉积物界面上交换动力学等。
2.海洋环境化学
主要研究化学污染物在海洋中的来源、性质、分布、组成和运移规律。利用海洋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监测化学污染物在海水、海洋生物和海洋沉积物中的含量与转移等。内容包括:中国近海污染物种类、各污染物总量控制及环境容量;污染物对海洋生物生长发育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赤潮发生的化学生态机制,化学物质与赤潮生物的相关性;海洋环境污染修复等。
3.海洋分析化学
主要研究海洋系统有机物化学组成、来源、分布、循环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测量方法等,阐述有机物在海洋各界面所参与的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的相互作用,探索海洋生物标志物应用和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利用,研究海洋有机污染物化学等。主要包括:海洋生物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筛选、分离纯化及制备技术等。
4.海洋生态环境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养殖水域生态与环境调控:海水养殖污染(养殖生态过程及其与近岸环境污染的相互关系)、养殖环境的生物修复、养殖水环境调控;海洋污染环境监测:海岸带与近海水域环境监测与评价、典型海湾的生境调查、海区环境容量评估;近岸海洋环境过程:海水污染与防护、海水富营养化(绿潮、赤潮)形成过程与对策、海水自净能力与自净过程;人类活动过程对海岸带生态与环境过程的影响机制;海岸带湿地与近岸的生态系统演变过程与生态修复等。
(二)海洋生物学
1.海洋藻类生物学
选择在进化上具有代表性的红藻、隐藻以及甲藻(含有叶绿素a/c、多甲藻素和藻胆蛋白)等为研究对象,进行色素蛋白复合物、亚复合物的多肽组成、色素种类、能量传递特性及叶绿体进化的比较研究;研究海生巨型红藻藻胆体、藻胆蛋白复合体组成、光谱特性及其亚基和连接多肽组成等。
2.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利用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提取、分离海洋生物多糖、酶、皂苷、活性多肽等以及生物学功能与生物活性研究;从改善工厂化养殖微环境及提高水产动物免疫力入手研究开发微生态制剂;以海洋生物分子的分离与生物活性研究为突破口,对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在医药、功能食品及化妆品等方面进行应用性研究。
(三)海洋渔业资源
1.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与生态
主要研究海洋渔业生物活动、群体和种群变动与海洋环境的关系,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变化对渔业生物资源的影响,以及对上述变化所采取的评估、监测和保护手段。主要包括渔业生物多样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渔业生态学、渔业生物栖息地环境评价、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等。
2. 海洋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
主要研究通过历史资料搜集统计、模型模拟等方式对海洋渔业资源的变动进行评估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对渔业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对海洋渔业资源破坏严重的区域通过建设人工构造物或增殖放流等人为修复的方式恢复和养护渔业资源。主要包括渔业资源评估、渔业资源管理、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渔业资源养护工程的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等方面。

二、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对硕士生的培养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从事本专业领域内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科研道德,具有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结精神和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
3.具有坚实而系统的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熟悉海洋科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进行海洋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良好的科学道德。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及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5年。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实践环节1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1. 公共学位课(必修)          8学分
2. 专业学位课(必修)         12学分
3. 非学位课程(选修)  不少于11学分
4. 实践环节  (必修)          1学分
(1)教学科研实践。研究生在校期间除课程学习外,还需参加各类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工作量不能少于100学时(不包括论文工作量),其中教学实践不少于16学时。
(2)社会实践。研究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可利用第一、二学年假期参加4周左右的科技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所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完成后,写出调查报告。
(3)学术活动。研究生在论文答辩之前要结合自己的论文工作,在二级学科范围内做一次学术讲座,且至少听五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学术报告。
考核方式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计分。由学院负责人和导师共同评判记分并写出评语,成绩合格者计1学分。
5.选修课 包括依专业或研究方向的需要而设置的专业选修课以及为拓宽知识面而设置的跨专业或跨学科性的课程。
6.补修课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历录取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本科的有关基础课程或专业课程2~3门,通过相应的考核并记入考核成绩,但不记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参照本专业教学计划表。

四、中期筛选

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中期筛选工作安排在课程结束后的学期进行。学院成立中期筛选领导小组,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保障研究生顺利地由课程学习为主的阶段转入论文写作阶段
中期筛选合格者,进入硕士学位论文阶段。中期筛选不合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妥善的安排和处理。

五、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研究生一般要利用两年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论文工作的目的是使研究生得到全面系统的基本训练,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1.选题。硕士论文的题目应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课题的份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
2.开题报告论证。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科学调研和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最迟在第四学期四月份向学科组提交课题论证报告,并在学科组作开题报告。学科组就研究生所选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工作进度、预期成果等进行论证和审核,经批准后正式确定论文题目。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程,应包括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内容、进行方式和完成期限。
3.论文中期检查。在论文工作期间,学科组要进行阶段性论文中期检查,按时写出各阶段工作情况,导师审查,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由学科组会诊,及时采取措施并报研究生处备案。第五学期十二月份,学校将组织学院对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研究生按期完成高质量的硕士学位论文。
4.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经过科学研究独立完成。论文内容应侧重于研究生本人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所研究的问题应有新的见解。论文的篇幅一般在三万字左右。
5.答辩和学位授予。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研究生处统一安排评阅人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在答辩前每位硕士研究生应至少完成一篇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并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答辩合格者,且修满规定的学分,授予硕士学位。
 

附:阅读文献与书目

(一)海洋化学
  1. 海洋学报
  2. 生态学报
  3. 海洋通报
  4. 海洋与湖沼
  5. 中国科学
  6. 科学通报
  7. 海洋科学
  8. 水生生物学报
  9. Nature
  10. Science
  11. Plant Physiology
  12. 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
  13.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14. Plant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15. Journal of Phycology
  16. Aquaculture
  17. Aquatic Botany
  18. European Journal of Phycology
  19. Hydrobiologia
  20. Ecology
  21. Marine Biology
  22. Plant Biotechnology
  23. Aquatic Biology and Ecology
  24. Microbiological Research
  25. Aquatic Ecology
  26. 《海洋生物学》,相建海,科学出版社,2003
 
(二)海洋生物学
  1. 科学通报
  2.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
  3. 动物学报
  4. 遗传学报
  5. 细胞生物学杂志
  6. 实验生物学报
  7. 中国免疫学杂志
  8.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9. 动物学报
  10. 植物学报
  11. 海洋学报
  12. 海洋与湖沼
  13. Science
  14. Nature
  15. Cell
  16. Genetics
  17. Genes & Genetic Systems
  18. Developmental Biology
  19. J.Cell.Biology
  20. J.Biol.Chem
  21. Biol.Bull
  22. Genetical Research
  23. Molecular Genetics
  24.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25.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6. 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
  27. Marine Biology
  28. Aquatic Biology and Ecology
  29.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30. 《海洋生物学》,相建海,科学出版社,2003
  31. 《海洋生物学》,张培军,山东教育出版社,2010
  32. 《海洋生物学》(第六版) (美)卡斯特罗著,茅云翔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33. 《海洋生物技术》曾呈奎,相建海,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34. 《细胞生物学》,王金发,科学出版社,2003
  35. 《海藻遗传学》,张学成,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36. 《生物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中文版)》,蒋志刚李春旺曾岩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7. Molecular Cell Biology. Addison-Wesley Publ. Co.,2004
  38.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Concepts and Experiments 3rd. Wiley & Sons, 2002
  39. Marine Biology, Peter Castro,Michael E., McGraw-Hill,2007
(三)海洋渔业资源
  1. 海洋通报
  2. 海洋科学
  3. 海洋技术
  4. 海洋环境科学
  5. 海洋水产研究
  6. 海洋与湖沼
  7. 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8. 水产学报
  9. 中国水产科学
  10.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
  11. Aquatic Sciences
  12. Bulletin of Marine Science
  13. Canadian Journal of Fisheries and Aquatic Sciences
  14. Ecology
  15. Fisheries Oceanography
  16. Fisheries Research
  17. Fisheries Science
  18. Fishery Bulletin
  19.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arine Biology and Ecology
  20. Journal of Fish Biology
  21. 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
  22. Marine Policy
  23.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Fisheries Management
  24. Ocean development and law
  25. Reviews in Fish Biology and Fisheries
  26. 《海洋渔业生物学》. 邓景耀. 农业出版社,北京, 1991.10.
  27. 《水产资源学》. 费鸿年, 张诗全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 1990.
  28. 《渔业资源与渔场学》. 陈新军主编. 海洋出版社,北京,2004.8.
  29. 《渔业资源评估》. 詹秉义编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北京,1995.10.
  30. 《海洋法与渔业法规》. 黄硕琳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北京,1995.
  31. 《海洋渔业技术学》. 孙满昌编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北京,2011.11.
  32. Carl J. Walters, Steven J. D. Martell. Fisheries Ecology and Managemen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4.
  33. Simon Jennings, Michel Kaiser, John D. Reynolds. Marine Fisheries Ecology. Blackwell press, 2001.
  34. Malcolm Haddon. Modelling and Quantitative Methods in Fisheries. CRC press, 2011.
  35. Michael King. Fisheries Biology,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Blackwell press, 2007.

烟台大学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Y001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
Y00110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2 考试 必选
Y00120001 基础英语 216 4 1.2 考试 必修
Y60010004 专业外语 36 1 3 考试 必修
专业基础课 Y60021001 海洋化学 54 3 1 考试 限选修6学分
Y60021002 海洋环境化学 54 3 1 考试
Y60022001 高级生物统计学 54 3 2 考试
Y60021003 高级海洋生物学 54 3 1 考试
专业
限选课
Y60032001 海洋生物地球化学 36 2 2 考试 限海洋化学
选修6学分
Y60032002 海洋地质学 36 2 2 考试
Y60032003 海洋有机化学 36 2 2 考试
Y60032004 海洋物理化学 36 2 2 考试
Y60031001 高级分子生物学 54 3 1 考试 限海洋生物学、渔业资源选修6学分
Y60032005 现代生物化学技术 54 3 2 考试
Y60032006 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 54 3 2 考试
Y60031002 高级生物化学 54 3 1 考试
Y60032007 鱼类种群动力学 36 2 2 考试
Y60032008 渔业水域环境评价与保护 36 2 2 考试
Y60032009 渔业资源评估 36 2 2 考试
Y60032010 渔业水域生态学 36 2 2 考试
Y60032011 渔业资源学 36 2 2 考试
必修环节 Y59121001 实践环节   1   考查 必修

 

 
Y60051001 海洋学研究进展 18 1 1 考查 至少选修11学分
Y60052001 海洋生态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02 海洋环境与检测 36 2 2 考查
Y60052003 海洋电化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04 海水分析化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05 海洋资源化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06 海洋沉积物与界面化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07 海洋污染及控制化学 36 2 2 考查
Y59121001 数值分析 36 2 2 考查
Y60052009 数理方程 36 2 2 考查
Y60052010 同位素示踪技术 18 1 2 考查
Y60052011 海洋分析新技术 18 1 2 考查
Y60052012 海洋腐蚀与防护 36 2 2 考查
Y60052013 地理信息系统 36 2 2 考查
Y60052014 遥感原理与应用 36 2 2 考查
Y60052015 藻类光合作用 36 2 2 考查
Y60052016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 36 2 2 考查
Y60052017 高级植物生理学 36 2 2 考查
Y60053001 植物发育生物学 36 2 3 考查
Y60053002 动物发育生物学 36 2 3 考查
Y60052018 分子免疫学 36 2 2 考查
Y60053003 生命科学前沿及其进展 18 1 3 考查
Y60052019 文献检索与课题设计 18 1 2 考查
Y60052020 生物信息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21 基因工程原理 36 2 2 考查
Y60052022 病毒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23 现代微生物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24 天然产物化学 36 2 2 考查
Y60053004 现代仪器分析实验 36 2 3 考查
Y60053005 现代微生物生物技术 36 2 3 考查
Y60052025 渔业水域环境评价与保护 36 2 2 考查
Y60052026 海洋功能区划 36 2 2 考查
Y60052027 海滨系统生态学 36 2 2 考查
Y60052028 学科前沿系列讲座 18 1 1 考查
Y60052029 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 36 2 2 考查
Y60053006 近海增养殖工程与渔业资源保护 36 2 3 考查
Y60052030 渔业政策与管理 36 2 2 考查
Y60052031 渔具与渔法 36 2 2 考查
补修
课程
Y60061001 环境化学 36 2 1 考试  
Y60061002 生物化学 36 2 1 考试
Y60061003 微生物学 48 3 1 考试
Y60061004 细胞生物学 48  3 1 考试
Y60061005 海洋生物资源 36 2 1 考试
Y60061006 水化学 36 2 1 考试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