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丽教授主讲“藻华生消对沉积物内源磷释放的影响机制”学术报告

10月13日下午,海洋学院高丽教授以“藻华生消对沉积物内源磷释放的影响机制”为主题展开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高丽教授简要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近年来有害藻华(HAB)在全球范围内频繁暴发,藻华生消对水体生态环境和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她指出:“沉积物是隐藏在水体深处的污染定时炸弹,处理不好就会引发藻华,内源污染对水体富营养化的贡献不容忽视”。报告分析了环境气候等条件变化与绿潮藻类暴发的关系,阐明了藻类降解对沉积物内源磷释放的影响机制,揭示了绿潮消亡的潜在生态环境效应。此外,高丽教授还运用ZrO-Chelex DGT技术研究了藻类降解过程中沉积物-水界面铁磷间的耦合关系。来场的听众认真聆听着她的讲解。会议末,在场听众展开了讨论,部分老师向高丽教授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既然藻类降解会产生大量的磷,那么如何处置或更好利用绿潮藻类呢?”引起了现场师生热烈的讨论。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听完报告后受益匪浅,就藻华生消对沉积物内源磷释放的影响机制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他们今后学习的信心与保护海洋环境的责任感。

高丽教授、博士,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0年度烟台大学导师标兵。从事滨海湿地和浅水湖泊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首位或通讯作者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副主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材1部;参与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