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烟大学子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特等奖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烟台大学3支参赛队伍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烟台大学获得最佳赛区奖。其中,“柴油机小分队”由海洋学院轮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李久祥,2021级本科生田建超、曹裕卓组成,在段长晓老师、徐振洪老师的指导下,获得特等奖;“烟大油机队”由海洋学院轮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耿延鹏,2021级本科生杨旗峥、赵一航组成,在黄文龙老师、刘西踩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见机行事队”由海洋学院轮机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卢振江、李帅邦,2021级本科生姜昱良组成,在赵伟老师、吴敏科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30所高校的1000余参赛学生报名参加,其中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C类)共有36支队伍入围决赛。该技能赛是实操比赛,主要考核团队成员柴油机拆装技能,考察其理论基础、实操能力、应急水平、创新研究等方面。经过线上线下结合评审决赛方式,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C类)最终决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9项。

“拆装柴油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又脏又累,遭到不少‘嫌弃’,指导老师告诉我们,这不只是一堆铁零件,要学会与零件‘交流’,并且培养感情,熟悉它们、了解它们,才能运用好它们。”全国第一名、特等奖获奖团队“柴油机小分队”队长李久祥谈及比赛感受说:“经过三个多月的训练,近千次的拆装,成员们早已摸清了船舶柴油机的每一个零件的构造和位置,无数次的失败和改进也锻造出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赛场上稳定的发挥得到了裁判老师们的好评。终究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切的努力都在最后化为了成功的喜悦。”

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对技术性、团队协作要求比较高,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烟大油机队”队长耿延鹏负责整个团队的统筹工作,他说:“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以及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下,这次比赛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得益于之前有过参赛经验,吸取了以往失误的教训,在和队友的配合方面也少走了许多弯路,把更多的精力时间用到了增加拆装速度和质量上,从时间上最初的拆装需要用30分钟,到最后15分26秒就可以完成拆装,并肩奋战的日子将是永远值得回忆的时光。”

项目设计赛中运用的船舶柴油机的相关知识正是轮机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内容,参加比赛也能够使课程内容在实操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见机行事队”队长卢振江说:“我们团队都是第一次参赛,与大家并肩作战的过程是我最难忘的,在拆装过程中,我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加巩固,可以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互结合起来去解决问题,并且通过团队之间的合作,让我们之间形成了深厚的情谊。很荣幸可以参加这次比赛,获得一个不错的成绩,我们以后也会更加努力,为学校增光添彩!”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