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指导,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烟台大学海洋学院选派的5支参赛团队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烟台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2021级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覃玉欢、贺佳雄创作的参赛作品《幽谷》获得中缸石景组二等奖;2021级水产养殖学专业学生文登杭创作的参赛作品《望山》获得小缸石景组二等奖;2021级海洋科学专业学生董宇轩、蒲佳蕊和严欣元分别获得所在组别的三等奖。

本次大赛以“自然·共生”为主题,以“生态+艺术”的新视角激发学生的专业融合思维。比赛采用线上直播展示和线下造景技能比拼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全国30所农林类高校178支参赛队参加。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骨架技能比拼,参赛队需在比赛开始当天统一制作出造景骨架并种植好水草;第二阶段为作品的养护阶段,参赛队在随后一个月内通过灯光、水质等方面的管理对作品进行精心养护。根据第一、第二阶段完成时提交的作品资料,大赛评委专家根据作品骨架的美学性、素材使用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打分。本次竞赛共产生特等奖18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62项,优秀组织奖20项。

谈及此次获奖,二等奖作品《幽谷》团队队员覃玉欢表示,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家乡广西的山形地貌——“十万大山深处,一川河谷尽皆嶙峋巨石”。景观里的每一块石头摆放的位置、每一株水草呈现的形态,都是经过前期大量的研究与设计。希望通过作品创作,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展示出家乡风景的巍峨壮丽。二等奖作品《望山》团队成员文登杭说:“作品设计的初心是希望展现出‘以大小两山遥遥对望’的恢宏之感。由于缺乏将自然景观转换成水草造景的经验,导致遇到了水草溃烂等多种困难,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成功完成了实践作品。”三等奖作品《白云泉》团队成员董宇轩表示,作品灵感来源于白居易的诗作《白云泉》。闲庭信步于山间,忽见林角一小坳,一汪清泉涌出,穿越石林汇集于荡漾池塘之中。通过参加比赛,不断地进行练习,丰富了自己的水族造景相关知识,动手能力也得到提高,也明确了自己接下来的学习发展方向。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