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在烟大,赢得未来 海洋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烟海探学”航行计划第三期开始啦!

优良学风树新貌

学路建设引未来

为培育优良院风学风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海洋学院推出2024春季学风建设活动

“烟海探学”航行计划第三期

 

实施目标


1.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2.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保证课堂教学秩序。

3.引导学生乐学、勤学、善学的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协调发展,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实施时间


2024年2月-6月

 

 

实施内容


 

 

01


稳舵定锚行致远

 

 

(一)学习成绩分析及台账

(2月27日-3月5日)

1、全面统计各班学习成绩,计算班级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前30%的班级人数占比、优良率、挂科率、濒临挂科率通过数据对各班级成绩进行比较分析,对考试成绩落后的班级实行无休晚自习制度(周一至周日晚18:30-20:00)

2.对学业预警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班级导师、年级辅导员加强学业警示教育,与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家长形成共管合力。【学业预警分为已存在挂科情况和个人学业濒临挂科(3门及3门以上科目60-65分)情况两种类型。】


(二)“三阶段”班级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3月25日-6月21日)

1、学期初(3月25日-4月20日)

分析班级学习成绩,宣读一对一结对帮扶名单,公布学风实施方案。各个班级组织专业排名靠前、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学习经验交流分享。

2、学期中(4月27日-5月8日)

对班级课堂表现情况进行分析,对班级同学学习面临的困难进行研讨,共商解决方法,依据实际情况在广泛听取班级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对学风实施方案进行改进。

3、学期末(6月10日-6月21日)

强调考试诚信问题,回顾《烟台大学学生手册》有关规定,解读考试诚信案例,班长带领班级成员发出有关诚信考试的倡议,签署《海洋学院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班级成员共同探讨备战期末考试面临的困难和解决方法。

各班级报送学风建设班会材料(图片、班会总结)至海洋学院团委公邮hyxg2024@163.com。


(三)加强课堂考勤

1、提升课堂质量,倡导任课老师授课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方法创新、坚持持续改进、坚持教学激励,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认知,注重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热爱,增强专业自信,提高专业素养。

2.学工部门成立“学风督察小组”,周一至周五由辅导员带领,核查学生的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加强违纪学生的教育管理。


(四)持续推进 “无手机课堂”

班长和学习委员整体负责制度的落实。“学风督察小组”重点核查班级手机袋的使用情况、手机数量以及是否使用备用机等情况。及时汇总至各年级辅导员,辅导员找准根源问题(个别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班级学风松懈等),及时防微杜渐。

 

 

02


奋楫扬帆立潮头

 

 

(一)以科创、实践促学风

健全本科生进实验室、进项目、进平台工作机制,联动校内外实践基地,举办科技创新双选会、科技创新活动月、社会实践活动月系列活动,鼓励引导更多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提升能力,实现实践与科技创新的双向联动。


(二)21天打卡活动

1、学习计划的制订及实行打卡

(3月25日-4月14日)

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加入到“21天打卡”活动中,打卡内容为学习计划的图片、按照学习计划行动的图片或视频。

2、学习笔记打卡

(4月15日-5月5日)

打卡内容为手绘笔记、错题笔记、周总结笔记等笔记类型,通过上传图片的方式来完成打卡。

参与方式:

①微信搜索“小打卡”小程序,或关注“小打卡”微信公众号

②进入小程序后搜索“海洋学院学习打卡活动”

③进入个人主页,将本圈昵称改为学院+班级+姓名

④打卡标题为:学院+班级+姓名+第N天打卡

⑤说明打卡内容(仅限一项)

⑥上传图片或视频等相关材料证明

⑦点击发表,完成打卡

评选标准:辅导员和学生会学习部成员就两项内容投票初筛出10-15个作品,最终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起投票各选出5-8个“最美学习计划”、“最美学习笔记”,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三)开展“无手机晚自习”

2023级本科生要求开展“无手机晚自习”且开展情况将作为评定“海洋学院先进班集体”的重要依据。(时间为周日至周四晚18:30-20:00),有特殊情况调整晚自习时间需上报至年级辅导员进行审批,晚自习请假需报导师审批。班长、学习委员主要负责晚自习的秩序、请假情况、上交手机等情况,并将班级晚自习情况及时和导师沟通。每日班级请假人数5人以上的班级需书面情况说明,导师签字后由学习委员上交年级辅导员。由“学风督察小组”牵头,各班学习委员不固定班级进行评分互查,未经请假不参加晚自习的学生按旷课处理,学院将定期通报各班晚自习情况,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评分互查细则:海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做好记录,评分满分为100分,优秀(80分以上)不超过三个,良好(60分以上)不超过五个,两周晚自习为一周期汇总,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以平均分计入成绩。学期末前两名班级将授予 “海洋学院晚自习学风优胜班级”流动红旗。


(四)图书馆上榜奖励

在烟台大学图书馆学习排行榜周排名前1000的同学参与评选(海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以每周天23:00-24:00为收取时间点),学期末累积学习时长前10名获得“海洋学院博览之星”的称号,根据《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第二章规定,获奖个人德育素质附加分加3分。

 

 

03


灯塔榜样指方向

 

 

(一)以党团联动领学风

推动“党建+团建+学风”一融三高,加强学生干部考评,以高质量党建、团建引领高质量学风建设,通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为加强学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交流分享会、读书报告会等形式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在学生群体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选树典型与经验分享(3月-5月)

在建校40周年之际,设置“校友讲坛”,与优秀校友共话未来。选出在学习、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宿舍、班级典型,充分发挥成绩优异、综合能力突出学生在青年学生中的榜样引领作用,结合专业学习、考研经验、优良班风舍风培育等主题分期组织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每两周开展一次,计划开展5-6期。


(三)打造书香社区

建设书香社区,设置共享学习室、党团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等配套设施,为学生提供集休息、学习、交流、放松等功能为一体的学习型社区,学生社区在每周五开展课程答疑辅导、启发式学习研讨、简历问诊一对一修订等板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和答疑志愿者先锋岗(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英语、专业课单科成绩90分及以上)的作用,同学们可以带着一些学科上的问题,向志愿者们咨询解惑。参与答疑的中共党员和志愿者需填写《海洋学院答疑服务表》,此表将作为学生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和志愿者加志愿服务时长的依据。

 

 

在学校“学在烟大,赢得未来”的学风倡导下

学风建设的开展正当佳时

希望海洋学子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