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海洋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丁锐副教授开展“海洋环境腐蚀先进防护技术与研究方法”学术报告

9月15日14点,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丁锐在学院212会议室以“海洋环境腐蚀先进防护技术与研究方法”为主题开展了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金属材料是海洋工程和设备的重要物质基础,而海洋环境是最严苛的腐蚀环境。因此金属材料在海洋环境中的防腐是海洋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丁锐介绍道,他为大家介绍了海洋环境防腐技术中应用最广的一项技术——防腐涂层。报告的思路分为提出问题、设计解决问题的体系、知识体系的构建、机理研究等六部分。丁锐表示,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自修复和自预警是防腐涂层最重要的特征。他讲解了基于不同机理的图层自修复技术和自预警技术:基于缺陷填补或缓腐剂的主动自修技术、基于动态键、形状记忆材料的被动自修复技术、基于层状超分子插层交换相应的荧光自预警技术等。此外,此次报告还介绍了量子化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在腐蚀防护与预警材料研究中的作用。

本期主讲人介绍:丁锐,博士,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研究,具体方向包括:腐蚀电极过程动力学、非稳态传质时空动力学、海洋腐蚀防护智能纳米超分子材料、腐蚀预警荧光化学分子探针、量子光学与光化学、量子化学计算、统计物理与分子动力学模拟、腐蚀预测人工智能神经网络。

“海洋科学大讲堂”本学期将举办18期,由海洋科学学科的教授和博士主讲,每周三举行,面向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

校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706018 邮箱:hyxytw@163.com

Copyright©2018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